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金賽性學教室心得報告

一、從論文方向思考:

(1)訪談的技巧

在與訪談者面對接觸時,要注意距離與不自在的行為,避免帶來彼此的情緒壓力,不要表現出批評、判斷的行為,可以直視、微笑、點頭方式,讓受訪過程的氣氛更加融洽。

(2)研究的方法

金賽和研究生互相訪談,借以改善〝深入訪談〞的技巧,打算以田野調查、行動研究來進行的研究,電影直接演出示範,一氣呵成直到重點。雖然有助於研究生增進訪談技術,當然不要走火入魔,儼然成了一個小的烏托邦社會。

(3)研究必須是客觀

劇情裡金賽大師為了研究,不惜和研究生發生同性關係,也讓自己老婆和研究員發生關係,甚至研究員的老婆也和別人發生關係。這種為研究大膽違背社會道德倫理,背棄愛的承諾,只為了 研究數據,真的太犧牲與入迷了。曾聽見過研究女學生因為研究論文方向是檳榔西施、妓女,切身的去從事這樣的行業領域,似乎與研究論文的本質背道而馳,研究的目的並不是順應這個社 會、角色,而是讓自己從研究中了解當今所處的社會現象,以及做有意義的事情。

(4)研究結果被濫用

金賽的研究性史,若是被不當使用,則會引發人類的危機,錯的事情並不會因為做的人多就變成對了,違反自然的性,與道德觀念,不應做的人多,就是被允許的。

二、從個人價值觀思考:

(1)性是否能隨心所欲

性當然不能隨心所欲,性與愛情也難以用科學去衡量出數值,當今的社會,劈腿風氣盛行,好像見怪不怪的亂象,爾後跟隨了不外乎未婚生子、性病、愛滋病字眼聯想一起。金賽教授帶給當時的美國社會有多大的震撼與爭議,無疑地,他對性的研究為美麗性世界開啟了一扇窗戶。我們不再相信那些毫無根據的性概念與想法,而可以重新將性回歸到日常生活,用健康並自然的態度看待性。因為,性從人一出生就開始了,隨著不同階段的演進,我們的生活都跟性息息相關。無論是嬰兒、兒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每個人生階段都有其相對應的性議題,如果予以忽略,就會帶出不良的影響力。在我們現下的社會中,更該從性是美好的做為出發點,否則當有些父母們還認為教導孩子的出生是從石頭裡蹦出來或從垃圾堆撿回來,那就顯示出對性的 無知與保守。

(2)種族的歧視

當時所生活的美國,是對性議題極為保守的年代,也是對黑人極為種族歧視的異樣眼光,先入為主的觀念說〝無法克制性慾低級的男生,尤其是黑人,覺得控制慾望是很難的〞,早期美國視黑人為奴隸的年代,現今美國總統歐巴馬卻以黑人當道,顯示當時除民風保守外,種族的歧視已經輕視到人心的最底層。

(3)性是美好的

其實,性是美好的。隨著社會的進步,資訊的發達,各式各樣的媒體早已對性議題不設防,我們的社會早已成了美麗性世界。也拜金賽教授的研究之賜,我們對待同性戀,不再貼上精神疾病的標籤,而是可從他的簡易分類得知0是完全的異性戀,6是完全的同性戀,從1到5則有不同程度的異性戀、雙性戀及同性戀。

三、結語

當人一談論到「性」議題時,有的開放願意侃侃而談,有的則視之如洪水猛獸,彷彿有禁忌纏身。隨著研究的揭露,性不僅僅是為生殖而存在,更可以擁有歡愉的功能。金賽教授的性研究, 徹底將性的面紗去神祕化,而能攤開在陽光底下,讓人一窺究竟。畢竟,愈是神祕的事物,愈吸引人去尋幽探險。電影進入中段開始實作評量和參與性研究,也發生批判與衝突,先是窩裡反 ,金賽的兒子受不了父母姊妹在餐桌上討論青少年何時,如何發生第一次性行為較為適當的話題,金賽難以置信自己兒子居然是個保守派。相對之下金賽從小和父親理念不合,長大之後角色 互換,卻是變成兒子的理念與金賽的言論相當大的衝突,這是常說的一物剋一物?最後金賽一生研究,得到和妻子相守一生才是無怨無悔美好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