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品牌行銷與複製畫市場經營策略──以臻印藝術營運為例

台灣藝術產業生態的觀察
一、現狀分析
(一)經濟與環境面
(二)市場需求面
(三)消費者需求面
(四)畫廊形象視覺形塑 (收集畫廊VI、名稱)
二、策略與規劃
(一)興台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體制
(二)臻印藝術品牌的定位分析 (興台印刷體制下的副品牌)
品牌經營
一、品牌視覺規劃
二、網路博物館的經營
三、實體畫廊的規劃
四、畫廊與行銷、公關、生態的結合
五、臻印藝術─策展展覽
六、實體通路媒體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料理鼠王心得報告

  • 大膽、顛覆本能的比擬
  • 主角小米是隻有料理天賦的老鼠,在失去家人與朋友的時候開啟了牠的料理生活。現實生活中很難將美食和老鼠比擬在一起,劇情相當大膽和生動的創意,人們看到會討厭與害怕的老鼠與廚房成為題材,這樣的組合對一些看到老鼠就覺得噁心的人來說,根本就看不下去這樣的片子,而選擇了這樣的組合,所帶來的結果是相當冒險,但是也正顯示出這部片子的趣味。主旨除了挑戰夢想的勇氣,也包含了朋友與朋友間的信任。
  • 應有分享、誠信為上的
  • 一開始小林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才與小米合作,但慢慢地透過這樣的合作形式他也對小米產生了信任感,而那樣的信任感是經由長時間的相處所建立的,相輔相成下,造就了美食天堂。小米透過小林的雙手達到老鼠以外的料理功夫,而小林藉由小米躲藏在廚師帽下,狀似魁儡樣一上一下、左彎又扭的當上餐廳的繼承人。人往往處於高峰時,卻特別會忘記以前的過往,尤其朋友的互相提攜、信任, 很容易因怕別人能力好越超越自己,失去分享、誠信為上的心。然而當小林看見了小米帶領了老鼠朋友來偷店裡的糧食時,一切的信任便隨著那潮水般湧出的老鼠崩潰流洩,一直到後來小米才又用行動重新維繫起他們之間的友情。雖然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建立並非那麼簡單,而重新建立也不那麼容易,但是那樣的信任重建仍然讓我覺得感動,比擬式情境的劇情,卻有感化人心的震撼。
  • 機會來自各個角落
  • 電影裡說到,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這世界常苛刻地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有個全新的體驗,一噸奇妙的菜餚,來自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地震撼了我,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著名的名言「人人可料理」嗤之以鼻,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並非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依柯伯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 想像力、決心、不怕失敗
  • 然而身處於工作、在職生的身分裡,同學相互加油打氣是很好的鼓舞,經濟不景氣、菜鳥難出頭、職場競爭力強,必須更要力爭上游學習,然而學校就是同儕相互分享、勵勉的機會,研所的日子只要有想像力,還要有決心,千萬不要怕失敗,不要因為受限於某些因素而限制了自己的發展機會,成敗在於你的心,柯伯說,任何人都可以烹飪,只有勇者才會成功。美食評論家柯伯更是如此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無論你來自何方,出身是多麼的卑微,都能夠實現夢想!也就是神給我們的一個偉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