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09台灣設計博覽會觀後感

  2009台灣設計博覽會於10月2日正式於台中開跑,今年已經是第七個年頭,設計博覽會在台灣留下足跡,從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宜蘭羅東運動公園、高雄衛武營到台南蕭龍文化園區,今年移師到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前身為公賣局第五酒場,自1998年停產至今,目前是國內現存的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今年的設計以「回歸設計本質DESIGN ESSENCE」為主要概念,讓設計回歸至原點思考,停一停、想一想,透過設計,我們可以改變設計,讓更多的關懷,更多的反省,透過設計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找回最初的感動。
  雲朵象徵設計師的想法及創意,有理性觀點與感性訴求,並傳達各個設計層面的意義,不論是對自我的反思、對地球的關懷、對資源的珍視還是對人的關懷與感動等,皆運用平衡的連桿串連,由設計師的手輕巧拎起,表現對設計任務的熱誠、關懷、思考與理性,巧妙的傳達出年度主題「本質」。園區裡共分八大類館,年度主題館、金點設計館、創意生活館、設計藝想館、國際設計館、台中國際建築美學館、台中環保藝術創意館、金工設計館。其中,對金點設計館頗為興趣,美可特設計的九重町菜單,以懷舊的、記憶中的九份與黑膠音樂為主題方向,設計融入黑膠唱片的概念,像是一份黑膠唱片的收集冊,封面則以木片材質烙印店名,展現濃濃懷舊風味。桔聚創意有限公司的作品集也是很有特色,以成堆的橘子代表企業不同需求,封面設計以磁鐵象徵設計整合的產品,透過特殊媒材包裝設計,營造出具競爭力的產品形象。還有一本國家文化總會所出版,知名自由落體公司陳俊良設計的「墨器」壟罩在矇矓柔和的光線中,加上陳仁毅所設計的牡丹花樣,以滿版局部光特效表現,交織成富有東方風情的畫面。書籍的裝幀,除了是一個好包裝以外,更能保護其產品本身,為產品明確的標識外,更能替產品加值,讓屬於產品的故事,能透過包裝傳達給消費者。
  數位化普及帶來了資訊傳遞快速的衝擊,加上讀者閱讀習慣逐漸改變,書籍的銷售量在近年來漸漸下滑。良好的內文可以讓讀者感興趣,但良好的裝幀設計與封面設計,更能夠引起讀者在第一時間的注意並產生共鳴進而翻閱書籍。設計師在設計書籍封面時,除了對書籍要有深度的認識之外,也要能夠掌握書本的功能和目的,亦必須深入了解讀者的偏好,才能設計出符合讀者喜好與書籍本身獨特性的封面,美學更是書籍裝幀的靈魂,閱讀是生命力的延伸,存在於我們分分秒秒生活之中。活動展場裡,所營造的氛圍都頗有每館的特色,包含整體的象徵性圖案,輕飄的白雲,回歸自然和諧與美感,包含戶外的互動性綻放公共景觀藝術,透過人與物產生動的畫面,轉吧!七彩小風車,紅橙黃綠、木造小風車,隨風轉呀轉,轉出設計本質的好未來。
  除了欣賞館內豐富的內容,還有戶外的新鮮創意超市,來自台灣各各角落的創意人,有琉璃、壓克力幾何圖形項鍊、插畫性小卡的周邊配套、具特色的茶杯組合,會讓人無限感動的玩藝,感受出創意人的魅力,體驗出設計師的熱情與神奇設計魔力,讓2009台灣設計博覽會與大家回歸本質,用心生活,親自體驗設計位大家帶來的百分百撼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