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與設計向前行

作者:田中一光
  本書內容廣獲日本當地設計師與國際設計師的讚揚與共鳴。此書集結了田中先生在日本各報章雜誌媒體等,曾經發表過最精華的文章。
  全書共分三大篇章,設計的發想、設計的方法、設計的原點。田中透過生活、工作上敏銳細緻的觀察與感覺,用帶點詼諧且優美感性的文字,在其文章裡隱約闡述田中的設計觀、設計思想以及設計的社會責任,尤其透過對日本文化的細心領悟與感受,將其傳統元素和精神灌注在他的平面設計作品中,其融合東西方文化、傳統和現代,對日本現代設計的影響、貢獻都非常地深遠。
  此次引進出版的台灣繁體中文版,特別邀請原研哉先生為本書寫序文,亦邀集台、港、陸三地平面設計師、設計教育者等寫推薦,以及特別收錄一篇知名華人設計師的三人對談錄。
  設計,不能是一個辛苦的行業。如果感到辛苦,就會漸漸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如果被逼迫,那就會鑽牛角尖。所以邊哼邊唱邊做設計是最好的,但在現實中會有忙著趕截稿,卻怎麼也做不出來的狀況,而這就是快要身陷苦惱境界的徵兆。
  這各時候,就要拿出果斷的勇氣來扭轉此僵局。這種如「火災現場的怪力」會變成另一種料想不到、讓人感到意外的情況。設計這個工作的有趣之處,就像在完成拼圖或飛機完美著陸時,人們對那種暢快的說服力,總會毫不遲疑地就給予掌聲這一點上。而在設計和題材間的關係上面,進退兩難的選擇和表現的關係總是被期待著!生活是如此地緊迫盯人,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從事平面藝術工作呢?答案其實很簡單。總之,就是想要完成自己,或許就只是這樣而已……
  越觀察越會引發新的興趣,進而擁有比較的能力。因有正確的觀察,所以才能擁有正確的比較能力。對設計工作來說,「具有比較」無論如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那是為了要改變看法的能源。
  在以往的日本,破損的碗會以金漆黏合,並且有種將它當成裝飾品而加以珍惜的「閒寂」美學。因為是對修理過的碗感到自豪,而我們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哲學。所謂世上,只靠物質是無法成立的,或許就是指這種強烈的自豪與對立。
  汽車會破壞環境,飛機會加速削減各種不同文化的自立性,而電視則會讓含有人情味的溝通行為喪失。二十一世紀不能躲避這種反省與反作用。而設計也到了和「環境的再生」、「消費與用完即丟文明的界限」、「人情味的復甦」這三者分離即無法想像的時代。現在,在現代化都市的延長線上,已經看不見什麼是理想的樣貌。而這或許可說是在已荒廢的人類內心裡,某種怪誕的宗教正偷偷接近中。
※文字摘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