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參加金蝶獎封面設計比賽

◎ 陶藝,是一種工藝門類,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陶藝作品,不只是作為器物使用,更兼備高雅精緻的獨特性。你注意到了嗎?土石泥團經過不斷的粹練、塑形,又經過火焰深深的鍛鍊,進而產生令人難以抵抗的美感。而綜觀當代陶藝發展史,可以見到創作者的心境,與社會的變遷,這些陶藝作品所建構的意象與歷史意義,已在台灣慢慢發酵,而形成文化符號。因此,「陶藝」此一文化產物,在台灣現代藝術史中,絕對有不可取代之處。

基於此,封面的主圖以陶藝作品表現藝術家的創作能量,入窯一色、出窯萬彩。而在鴿灰的背景襯托下,書名縱橫向的十字安排,讓此種編排形式不僅具有水平的安定性,更有垂直的嚴肅性,相當契合陶藝作品的硬直與磅礡氣勢,更可感受到這些優秀的陶藝家栽進土堆,燃燒心中光與熱的那份執著與堅持。

◎ 為了突顯陶藝作品的形色完美,作品上也有不一樣的色感變化;書名更有白灰黑三種顏色的交替安排,在搭配作品陰影與光澤的對照下,完全襯托出陶藝作品的優質美感與成熟精采。除此之外,封底亦安排另一陶藝作品,增加對稱感與閱讀性外,讓整體的封面調性一致,構成一幅張力十足,令人驚嘆的畫面。其宏觀創意,藉由陶藝創作,與土地、社會、歷史對話的痕跡,也隨著爐火純青的藝術慢慢地展現出來,顯露無遺。

◎ 綜觀上述,值得一提的還包括封面上的書名字形。除了顏色的變化外,特別選用筆劃一致的粗黑體,可以適切區隔,給人簡潔、有力的感覺,跟訴求的主題相當契合。再者,整體封面將作品與創作者大名特別上光處理,視覺美感統合封面調性,傳統古典中注入新意;除了強調視覺面的表現,還隱含一股神秘多變卻又鏗鏘有力的滲透力,更是整體設計上的一大巧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