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他是安迪‧沃荷Andy Warhol

他是美國普普藝術的代表人物,
評論家口中「空無一物的本體」
是朋友眼中「灰姑娘與吸血鬼的綜合體」
是媒體報導「最會賺錢的去世名人之一」
是紐約社交圈的派對之王是藝術界的普普教皇,
是二十世紀的藝術巨星,
他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他是安迪‧沃荷Andy Warhol

● 跨足插畫、設計、藝術創作、實驗電影、音樂經紀等領域。他將濃湯罐頭與可樂瓶變成藝術,宣稱人人都可以是超級巨星。

● 沃荷,這個名稱在藝術史上或許只是普普藝術的代表人物,但是在資本社會中卻已經是個全方位的品牌。以此名而販賣全球的包含原作藝術品與複製品、衍生性商品和圖像授權、美術館所推出的各檔展覽以及基金會的各類專案,都讓安迪沃荷成為當代最會吸金的藝術品牌。

● 創辦工廠為名的工作室,採取門戶開放政策,讓年輕人自由進出,他絲毫不把性、藥物、扮裝、變性、同性戀當成禁忌,攪亂原本以菁英藝術獨大的文化界,一路邁向上流社會。他所投下的震撼彈在二十世紀後半的世界引爆,炸得傳統美學與價值滿頭包。

● 佳士得公司主持戰後暨當代藝術部門的卡培拉左女士說,要蒐集廿世紀的作品,就不能缺少安迪.沃荷,之前這個角色屬於畢卡索,現換成安迪.沃荷。

● 根據網站排名,沃荷在畫作交易最頻繁排行榜上高居第二,僅次於畢卡索;之前沃荷的最高價作品係一幅「橘色瑪麗蓮夢露」。

● 賣的是流行文化,賣的是複製年代跟資本精神,最有名的香蕉,改變搖滾樂歷史的香蕉,剝開它就是一個經典到要命的樂團傳奇,他利用名人跟商品透過複製跟印刷,他的工廠簡直就是美金印鈔廠,他什麼都玩連印刷失敗的作品都能賣錢,什麼都敢玩,長達八小時只有一個鏡頭的電影,連自己都玩,五十年前大玩扮裝自拍,他是大頭貼始祖。不論崇拜追隨,還是批評抨擊,在他巧手之下,都能變成名利雙收的墊腳石,點石成金這就是安迪沃荷的煉金術。

● 沃荷曾替ABSOLUT VODKA設計一系列以酒瓶為主的平面廣告,還有Levi's牛仔褲,執導搞笑和顛覆傳統《寂寞牛仔》同志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