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探討藝術頑童與全球品牌 ~ 以安迪沃荷、村上隆 ~為例

兩者比較
● 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對上日本新普普藝術大師村上隆,是個跨越國界與文化社會的比較代表。經濟學與文化──就像南半球和北半球,它們是人類社會裡最關心的兩件事,但長久以來卻像井水不犯河水般存在於人類社會。他們兩者對藝術領域結合商業與文化外,更以金錢、名利為追求目標。
● 近年來台灣舉辦各大型展覽,2009的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於台北、高雄兩地開展。2007年村上隆在台北小巨蛋開了一場演講會,最近台北─「築空間」也正在展覽「我愛版畫,所以我作版畫」版畫個展及「2009 GEISAI @ TAIWAN藝術祭」。
● 台灣與普普相似的創作直到解嚴後的九○年初才略見蛛跡,近年來,當插畫與純藝術的疆域被破除,且流行漫畫和單純性的視覺美感訴求形成新品味時,普普風想當是水漲船高。
● 歐美藝術界的文化規矩,村上隆覺得日本永遠都無法打入那個市場,因所謂的藝術會隨著歐美的評定價值而不斷的修改規則,日本永遠趕不上它的規則變化。目前引以自豪的是,漫畫、動畫、插畫..等等,這方面已經相當成功的打入美國的藝術市場,如宮崎駿、手塚治虫等在美國已經擁有一席之地。
● 如果你認為安迪‧沃荷村上隆和一般印象中的藝術家一樣,喜歡關起門來只專心於創作,不理世事,那你就錯了。他們除了創作、還策劃展覽、同時投入藝術品交易買賣。他們有個相同的習性,喜歡身邊有一們堆助手擁簇著,喜歡以工廠的方式而不是個人工作室進行創作,這種「工廠生產」的創作手法,也讓他們在創作外獲得豐富的商業利益。
● 現在以紐約及日本為據點,在各種媒體及活動等多方面皆很活躍,積極展開年輕藝術家的培育、展覽會的策展等。台灣儼然講到藝術與商業行為的藝術家時,不免以這兩位大師做比較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