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他是村上隆Takashi Muradami

他是日本「新普普」代表藝術家,
2007年出版「藝術創業論」反應兩極化,
以商業和藝術兩得意,跨足時尚界和設計界,
設計的LV的卡通圖案手提包,更是時尚人士的發燒精品,
誇張、趣味地表現普普意象。他說藝術是發揮想像力的生意,
沒錢不能拿來當藉口,熬夜通宵也不算努力,
思考自己的慾念,用憤怒的情緒與人溝通,
跨過挫折,才是成功的藝術家,
他是村上隆Takashi Muradami
● 剛獲得11月份英國雜誌《藝術評論》(Art Review)票選年度國際藝術界最具影響力No.17,享譽國際的日本藝術家—村上隆,當今日本行情最高的藝術家,甚至被譽為日本「現代藝術新希望」。
● 國際知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的公仔在拍賣會上創天價!村上隆於一九九八年製作的一尊名為「我的寂寞牛仔」裸男公仔,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一千五百一十六萬美金(約台幣四億七千多萬元)得標,創下他個人公仔作品的最高標紀錄。
● 作品融合了浮世繪、漫畫、卡通等日本藝術特色,風格奇異的公仔更是不斷在拍賣會上創下現代美術作品的最高價。村上隆與知名品牌LV的合作,開發色彩繽紛的櫻花包、五彩包等皮包飾品大大轟動,也就是他自稱為拋棄所謂藝術家的羞恥心,為創造出藝術的附加價值,更讓村上隆的名聲如日中天。
● 日本現代藝術始終是國際藝術拍賣市場上的重要標的,部分作品或藝術家與流行、時尚、奢華精品的結合更是綿密,儘管偶有出現商業化或過度市場性的操作,卻依然無法撼動藝術家在相關領域中的地位,其中村上隆就是最經典的例子。
● 他在日本藝壇也是一位爭議性的人物,他汲汲營營想打入美國的藝術界,並強調推崇美國杜象、安迪沃荷的現代藝術家,以另一個角度來觀看村上隆的作品,其實蠻接近這兩位藝術家的市場趨向風格。
● 村上隆成立公司,以工廠大量複製其符號,以商業手法經營藝術的方式,雖備受爭議,但卻大受歡迎。他的畫風雖不失可愛,但在可愛之餘,卻又帶點分裂、黑暗,甚至於神經質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