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安迪‧沃荷

  •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安迪‧沃荷(Andy Warhol, 1928~1987)是20世紀最重要也最耀眼的藝術家之一,其在當時代顛覆性的藝術觀念與異質性的創作方式,即使放眼整個20世紀對各種光怪陸離現象已見怪不怪的藝術領域,都可謂奇葩。受過正式藝術教育後從廣告設計起家的安迪‧沃荷,深刻體認到大眾消費文化的一致普遍性、重複機械性、再製量產性與模仿群聚性,以及其與固有的藝術觀念的巨大歧異與衝突,而加以操弄運作,例如將大眾消費的商品形象、媒體追逐的名人形象搬上藝術創作的檯面,並以影像多重複製、名氣炒作累積的創作手法進行藝術範疇的批判、顛覆,再拉升藝術與藝術家的名氣與價值。
  • 如此不但造就了一向崇尚獨一無二的藝術市場上天價級的藝術品,也讓世人們雖早已被大眾商業文化圖像麻痺,仍對他立足於此的創作風格印象深刻且永難忘懷。最重要的是,他對現代商業與消費主義的看似擁抱實則反諷的態度與作風,可以說是直接在藝術創作本身建構了現代與後現代交鋒的介面,並促進這個廣大的普普世界對未來發展的深刻反思與轉向思考。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夢想巴士列車已經開啟~
    你想趕上這班列車嗎^^
    http://joe80411.weebly.com/

    回覆刪除